也谈Google退出中国(整理中)

前天百度被黑的时候,我琢磨着写了一篇《充满灾难的一月》,当时写了3个本月比较严重的事件,当然,那时我还一直在想,怎么样凑个4大事件。没想到第二天,听到这么重大的消息,恩,Google在[color=blue]考虑是否需要继续为中国提供服务。自从我同桌昨晚看报纸看到这事,今天下课就一直来问我怎么回事…虽然我刻意回避了敏感部分。
刚听说这件事,是做操的时候,ZWT和我说的,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color=blue]网络推手在造谣?后来在校内也看到了张博涵还有魏晅中他们在说这件事,当然,也看了他们发出来的译文,由于对于译文里面有争议性问题,所以还是看了原文,顺便又找来其他几个翻译版本对照,发现对于这件事,国内有许多媒体不论是否有意,在夸大,曲解这个事件,当然,之后拜读了 @jason5ng32 在可能吧发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为Google喝彩》,于是对这件事情有了一些方法,因为种种原因,今天才来整理。于是放了出来。
宣布退出的原因?
从官方博客来看,主要原因之一在于Gmail遭到来自中国的攻击(中国哪里大家明白就不说了),但是还涉及到了人 – 权自 – 由,当然,也还有版权,即使这个并没有前两者重要。
首先不得不说,谷歌在中国为了生存一直在退让,当然,这源于Kaifulee在的时期,目前他离职之后,Google就有了很多新的传闻,CBN去年的一篇《Google China or Google in China》也说明了一些问题。但目前,没了Kaifulee,谷歌中国的发言权越来越小,于是Google总部开始不满之前谷歌为中国所做的一系列特殊的“国情支持”。当然,也不排除近期在和文协沟通中的巨大障碍。当然,不满的堆积在Google又一核心服务遭到攻击的时刻爆发了。Google团队是小心谨慎的,从目前一些列诸如Gmail强制HTTPS访问之类的措施来看,至少Gmail安全确实让他们非常的在意。
在和A.sol的讨论中,注意到,虽然CN官方还没有做出表态(注:本文写作时,目前商务部虽然也还没任何说明,但是外交部发回应“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但是通过“官方媒体”人民网放出作为文章的的“网友评论”来看,他们居然把这个在国外看来非常严肃的话题当做儿戏,认为Google只是在“撒娇”,实在不知道怎么想的。
我虽然不是G粉,但Google的“不作恶”依然让我印象深刻。但是这篇公告之后希拉里做出的回应确实会让人怀疑动机,甚至有人提出了“新时代网络中美冷战”的可能性,当然,我愿意相信Google本意并不在政治,但这确实被借题发挥了,不论国内的曲解还是国外再次扛起的那两面大旗。顺便说一句,月初看到一篇文章提到一个华人在美国对Google提起小额诉讼关于在谷歌中国投放Adword关联词受阻的问题,并号召相同经历的人也参与进来,这也可能让Google对于关联词审查有所微词。
现在还有很多散乱的没经确认的消息,本着不添乱的精神就不转述了。那么关于原因我说到这。
离开Google之后的网络生活
我们暂且不论这事件是否是玩笑,但我们确实有必要做出最坏的打算,那就是真的撤离。
Google不只是搜索引擎,他更是互联网入口,他能让你在海量信息中快速定位,除非你愿意永远看着门户网站各种杂乱的信息。
那么在没有Google的情况Baidu会是你唯一的选择吗?至少我觉得不是,微软的Bing在崛起,他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有人提出我们还是可以使用代理的继续使用Google,但我觉得除非你技术研究更多的和国外的信息大交道,不然这么做是没有意义的,目前已经有迹象表明Google在限制来自中国的搜索,这并不关联,在离开中国之后,就算Google依旧愿意,ZF依旧同意他收录国内的站点,那么更新速度也必然大幅度减慢,加上缺失了让Google懂中文搜索的工程师(希望不会,也许他们会被调会总部),那么对中文的处理能力也许会跟不上变化。
同时,谷歌并不只是一个搜索引擎提供商,他还提供着许多互联网基础服务,比如邮箱,文档,阅读器等等,而这些在国内很难找到替代品(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没有优秀的产品,具体原因会在后问提到)
(未完,待续)
PS:吾自认为内容没有任何问题,可惜校内闪速的河蟹了这篇文章=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