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点滴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有趣的话题,《网购不敢也不好意思给差评,怎么办?》。于是对于 支离疏 基本上是比较认同的,于是这里也不是说要去回答这个问题,只是看到这个话题想到不少,于是就说说自己的一些想法吧。

其实很多时候在网上买东西,如果不是真的是要去正规的的B2C买,而就是图个淘便宜的心态去买东西,看到便宜的东西,哪怕真的便宜,多少都还是会有些怀疑和戒备的心理,买完也总会想着这东西真的有那么好吗,这么好的东西真的这么便宜吗,而一些不负责的商家的夸大描述其实反而会加重这样的不信任感,而实际拿到东西之后,如果很满意,那当然是好事,不过那似乎就该是应该发生的事情一样,就像在淘宝目前的评价体系中,好评给人的感觉并不是说这个商家做得非常好,该得优,而是这个商家的及格线,而如果没预期的那么好,如果便宜的东西想想也就算了,不去为这点事情去和卖家计较半天,但如果并不是那么便宜的东西呢,加上之前因为便宜的不信任感就被加重了,这种时候怎么都会要去和卖家理论理论,但如果处理妥当的话,也不会去给差评,就像刚才所说的,目前的评价体系,好评成为及格线,而差评则会直接影响卖家的生意。当然,也不排除碰到特别糟糕就是坑爹的卖家的存在。

当然,对于我来说,其实大多数时候也就并没有报太大希望去淘宝淘便宜,而且比较追求心理踏实还是比较喜欢去大的B2C网站,而且我也是这么推荐身边的人的,也许真的要贵上一些,但这个价格能够换来的是踏实和心安。而我在淘宝上的大多数交易基本上都是比较长期的交易了,一方面确实是因为真心做朋友,平时聊得也比较多,当然,还有很多时候其实也算是有所求,因为实在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虽然说偶尔因为各种原因可能会造成个人卖家服务不太好,但东西没问题,未来也还要合作的,所以没必要去给双方制造矛盾,制造麻烦。

其实真心说,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在服务行业,不管哪一方都会觉得自己是弱势群体,淘宝买东西,买家觉得主动性不足,受制于卖家,很多时候收到东西如何还要看卖家心情,有的时候甚至还要对卖家有所求,而卖家则觉得要改善服务,千方百计讨好买家,不然稍微碰上脾气糟糕一点的买家,评价就不会有好戏看了。去收发室取东西就要考虑,虽然说手续很麻烦,问题也特别多,但是我们态度还要很好,关系闹不好的话,以后还要找人家拿东西的时候就不会有好脸色了,而工作人员也不容易,他们要做好服务,不然冷不防被投诉就要克扣工资。其实服务和被服务一直都是保持着这种关系,一旦有一方过于强势去打破这样的平衡,就会存在很多不必要的问题。但很多时候没经历过服务行业的人总觉得服务的人做这个做那个都是理所应当的,而对于淘宝来说,不合理的评价体系,更是放大了这种不平衡。但目前似乎也没别的办法。

顺带今天也有人在提说这个社会就是如此,哪怕自己就是做电商的,都知道信誉多么关键,自己要做得多好,多么用心,买家是多么难伺候,但商人毕竟是商人,我们作为消费者要是什么都去替别人想太多只会是自找麻烦,但毕竟商亦有道嘛,加上淘宝上真正的亮点就并不是大卖家,专职卖家,这类卖家也不会和B2C有太大差异,而真正很多看似不起的卖家,他们或是乐于交流,或是不善于服务,他们卖的东西也不多,但和这类卖家的交易中的收获是要比和大卖家、B2C交易所得不到的。很多人会说,不考虑大卖家,难道就不怕骗子吗,其实骗子真要骗人,什么方式都有,门面钻级都很好看,400电话也都有呢,被骗最关键还是因为去贪小便宜,央视曝光百度说上面假机票网站拿去推广,很多人受骗,其实也还是这么个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