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百度和谷歌

自从去年的三鹿公关门后,“百度一下”这个早已成为我们互联网生活的行为开始引起我们的思考,于是有人搬出谷歌,以及搬出一些性质单一的搜索,当然百度从今年春晚开始作了许多事试图挽回其形象,当然这也引起大家不少争议,尤其是近来热议的“百度老年搜索”。今天主要说的重点不在这,刚才在CB上看到一篇很经典的提百度用户体验的文章,于是想说很多
我并不是谷歌的什么拥护者,只是一个很不擅长使用搜索引擎的人,因此在网上找东西效率很低,因此我同时尝试两个搜索引擎,用于找到我想要的,而不在乎这是哪个引擎提供的,而搜索并不是进入所谓百度和谷歌首页(除非我想测试我目前网络是否通畅)而是选择在FF搜索框输入关键字,如果不满意,换搜索引擎不过是再点下。
今天看到CB文章提到关于搜索引擎相关功能围绕搜索框,提到百度在搜索框上方列举功能便用户且换,而谷哥在新的页面,但其实如果你经常用谷歌你还经常在谷哥首页点取“语言工具”“翻译”之类的功能,而百度把扩展服务放在更多中,当然更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需要区别你搜什么,当我们试图使用专一性搜索网站以获得更准的信息时,百度在做的把这些一个个做出来,而谷歌在作的是“整合垂直搜索”,他能跟据你的关键字推测你在找什么,比如你搜索动漫时,他会推荐给你图片搜索结果,视频搜索结果,以及下载相关,而你找歌手名字时他会推介出音乐结果,新闻等等,而这些你在百度中都需要且换功能来查找,当然从谷歌音乐的专业化路线我们也不难看出谷歌的策略,当然我们尝试在百度搜外文或罗马拼写时,百度的缺陷就更明显了。
其实并不是说百度不好,我们不得不说百度更懂中文,但谷歌不懂吗?近来我们看到谷歌中国有了许多可喜的变化,其实面对搜索引擎也和之前浏览器一样,并非哪个更好,其实他们是互补的,只有你真的去用了才能发现他们的优势的区别,而不是不常用就开始谈用户体验如何如何,用户体验不是看上去很好,而是用起来真的方便,而竞争中改进的收益者是用户。谷歌本土化之路还很长,我们就默默祝愿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