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木马病毒清理小记

昨天下午接到朋友的电话,说其一台业务服务器被机房告知因为大量Out Bound流量,被断网要求清查。因为急于恢复业务,因此需要先进行清理保证机器不再出现恶意流量,恢复网络然后再进行进一步处理。估将主要清理情况记录如下:

首先,登录机器后,发现晨间存在异地登录行为:

last

随后查询历史记录,发现下载并执行了5个恶意的程序,并且添加了启动项

history

5个恶意程序均为二进制文件,尝试将上述5个文件kill,并且删除,并且清除rc.local启动项,但发现程序依旧会继续创建并运行(要那么容易被干掉也就算不上木马了),因此决定进行全盘排查。

首先根据目录的修改时间(万幸病毒并没有篡改自身创建时间),将问题锁定到了下面几个文件(目录):

首先/bin 目录,除开下载的三个文件之外,病毒还用自身替换了 ps 文件 与 netstat 文件,同时创建了数个用于计划任务的启动脚本。(可以预见中了病毒,常用的系统命令早已并不可靠,不但无法用于排查问题,反而会重启病毒)

其次是 /usr/sbin 下的 lsof 与 ss 文件也被替换成了病毒本体。

接着是/etc目录的 crontab 增加了一条计划任务 用于定时重启病毒进程(死灰复燃)
同样/etc/rc.d中的 init.d / rc1.d / rc2.d / rc3.d / rc4.d / rc5.d 下也均增加了病毒的执行脚本
并且取了其实挺显眼的名字 DbSecuritySptselinux

最后在 /usr/bin 目录下面存有一个目录保存有病毒的副本(用于计划任务启动)。

通过各个部分环环相扣,保证任何一个部分即使被删除,或者停止,依旧能够死灰复燃。

清理完成,同时恢复被病毒替换掉的系统文件,把SSH的密码登陆干掉,经过网管监控数小时没有出现异常流量之后,算是暂告一段落。当然,接下来恢复还是迁移业务啊,什么的,就让朋友自己折腾了。

当然其实还是那句话,SSH要改端口,不要用密码登陆啊 →_→

对于上述程序有兴趣的欢迎下载:
链接: 度盘 密码: s9pe

《Linux下木马病毒清理小记》上有2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